自己才是最難領導的人自己才是最難領導的人在某次會議的提問時段,有人問我:「你做領導者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我猜想我的答案使在場所有人大吃一驚。「領導我自己!」我這麼回答:「那一直是我當領導者最大的挑戰。」我想,無論領導者帶領什麼人、成就什麼事,這答案再貼切不過了。歷史上功業彪炳的領導者,總以為他們是天之驕子。但如果我支票借款們認真檢視他們的生命,不管是《聖經》中擊倒巨人的英雄大衛王、美國第一任總統華聖頓,或是前英國首相邱吉爾,不難發現他們自己總需要經過一番掙扎。這就是我為何說「自己才是最難領導的人」。好比美國政治漫畫家凱利(Walt Kelly)在他的漫畫《波戈》(Pogo)裡大喊:「我們碰到敵人了,就是我們自己!」坦承領導自己不容易讓我憶起過往的傷痛裝潢,許多領導時遭遇的挫敗也是個人的挫敗。在近四十年擔任領導者的生涯中,我犯了許多錯誤,但只經歷四次關鍵領導危機;很抱歉,全都是我的錯。第一次危機發生在1970年,正逢我生平第一個領導職任滿兩年。那時的我深得人心,許多工作都如期進行。可是,有一天我意識到整個組織缺乏方向,原因何在?問題出在我缺乏正確安排優先次序的能力,領導因此租屋網失焦。那時我還是個年輕領導者,尚不明白辦活動不必然等同獲得成就,結果,我的部屬依樣畫葫蘆,在長達十六個月的時間裡摸不著頭緒。到最後,我沒有真的幫他們完成任何事。下一個危機在1979年到來,那一次我遭兩股對立的力量拉扯。我在第二個領導位置做得很成功,我雖然明白另尋更大的舞台才是正事,只是如此一來,我就得離開待了十二年的組織。帛琉這是我職業生涯中頭一遭在一個組織待這麼久,我早已是這裡的一部分了。我一直舉棋不定,加上個人心路歷程改變,帶給組織不良影響,我變得沒有焦點,對機構的願景感到模糊,導致熱情與精力也日益衰退。無法聚焦的領導者沒有效率可言,結果是我們再也無法有效率地向前行。第三次危機發生在1991年,那時我的工作過重,生活失去平衡。在我成功帶領組酒店打工織長達十年後,我心想不妨抄捷徑,讓我好辦事。於是我在沒有經過充裕準備,或是用些時間帶所有人調適整個過程的情況下,很快連續做了三個重大的決定。真是天大的錯誤!急就章的結果是同事們沒有心理準備接受這些決定,而我則無法招架他們的反應。我花了十年建立的信任開始瓦解,更糟的是,當那些質疑我的人不再大步跟隨時,我漸漸按捺不住。我氣有巢氏房屋憤地想:「他們是怎麼回事啊?為什麼他們不快點『搞懂』,好讓大家繼續做事呢?」幾個星期後,我發現問題不在他們,而在我。最後我必須為自己的態度向每個人道歉。第四次發生在2001年,和我必須撤換領導團隊有關,容我在〈領導者的首要責任是定義現實狀況〉那一章再詳述。我不願意痛下決定的結果是賠上大把銀子及重要同事。再一次,我成為問題的術後面膜根源。自我評斷如果我們捫心自問,就會承認最難領導的人是自己。多數人其實不需要擔心競爭,別人不是他們失敗的原因。如果他們贏不了,那是因為他們自己先自亂陣腳。這道理不僅領導者適用,且放諸四海皆準。領導者通常是自己最壞的敵人,原因何在?我們看自己不像看別人那麼清楚多年來我為他人諮商的經驗教會我一件重要的事:人們很少真切地看清辦公室出租自己。為世上每個人打分數似乎是我們人類天賦的能力,唯獨「自己」卻看不清。那是為什麼在我的書《人生一定要沾鍋》(Winning with People)中,我從「鏡子原理」出發,提出「我們第一個應當審視的人就是自己」這個建議。如果你不把自己看清楚,你永遠不知道自身的難題何在;倘若你看不見它們,你就無法有效領導自己。我們嚴以待人,寬以律己多買房子數人用完全不同的標準評斷自己與別人。我們多半根據他人的行動來判斷別人,這種作法是人之常情;但我們卻是以意念判斷自己,即使做錯事,如果我們相信自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就會放自己一馬。我們周而復始,無法改變。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景觀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30kckoj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